返回

運動時要戴口罩嗎?

2020-05-04

【抗疫知識】做運動應該戴口罩嗎? 醫生:戴口罩運動容易暈倒

本港錄得多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出入均要佩戴口罩減低病毒傳播的機會,市民亦要保持運動強建體魄,但如果我做運動又戴不戴口罩好呢?感染及傳染病科曾祈殷醫生指,做運動時先要考慮3個因素以決定佩不佩戴口罩:做甚麼運動、在哪裡做運動及和甚麼人一起做運動。

「如果你要進行劇烈、高強度運動的話,我並不建議你佩戴口罩,尤其是帶氧運動,如跑步。」做運動時人體需要很多新鮮空氣,佩戴口罩可能會阻礙呼吸,令血含氧量未必不達標。尤其是當運動得非常劇烈,血含氧量低很容易會暈眩,暈眩令人容易跌倒,萬一於跑步機上或運動時跌倒可大可小。

如果你是做低強度運動,例如舉啞鈴、做瑜珈、行山等,醫生認為也可以佩戴口罩,但記緊要和其他人保持2至3米距離,因飛沫的噴射距離約2至3米,有足夠的距離就相對安全;亦建議大家如果做運動,可以揀選郊外或空曠的地方,因為人少的空間相對安全,可以不佩戴口罩,但也記得要注意個人衞生。

此外,做運動時佩戴的口罩也較容易失效,原因戴口罩時的呼吸會較為急促,噴出來的氣體會帶有水點、水份,所以於做運動時的口罩很快會濕透,尤其是口罩的吸濕內層,如果內層已經濕滿或濕透,會有機會影響中層的過濾作用,降低外科口罩的過濾率,不論對細菌、病毒或是微粒的過濾效果也會有影響。

坊間也有運動專用的訓練口罩、低氧訓練口罩,有不少運動員比也會佩戴訓練,事實上與外科口罩功能完全不一樣。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解釋所謂的運動口罩是加大了呼吸的阻力,即空氣出入的阻力,從而令呼吸的肌肉須要加大功能;而外科口罩有阻隔病毒的功能,運動口罩是完全不能阻隔任何病毒或病菌。

「根據世界各地的疾病預防中心的指引,成年人每日需要不少於30分鐘的中等至高強度運動,小朋友則需要不少於60分鐘。簡單來說是大組肌肉的活動令它(身體)有足夠能量消耗,才可達致健康效果。」其實留在家中也要定期做運動,維持體格健康及免疫力,簡單來說是確保大組肌肉有消耗能量,最簡單的做法是做掌上壓、sit-up、平板支撐及側兩邊左右的平板支撐,甚至乎在家中做開合跳,只要令自己會消耗能量、會喘氣的,也屬於健康範疇中好的運動。

雷Sir亦建議大家可以使用電腦、電話,跟着網上的運動影片活動,例如體重、核心肌肉訓練 ,挑選合適自己的強度,以0至10分的辛苦程度來說,大約6至7分就足夠,因為太劇烈的運動會令人容易疲倦,影響免疫力,所以要按照能力及興趣挑選。適量的運動對提升身體的免疫系統有正面的幫肋,因此不同老中青的組群,也需要每日進行不同類型的運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