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老了會變矮?駝背是肌少和骨質疏鬆的警號

2020-04-27

人老了為什麼會「駝背」?

 
人老了為什麼會「駝背」?
 
 

門診來了母女二人,老人家精神矍鑠,彎腰拄拐,笑容滿面,很是慈祥。從外表上看除了駝背沒有什麼異樣。我問:「老人家您有什麼不舒服嗎?」老太太說:「我沒什麼不舒服,就是近年來駝背了,孩子們非要我來看看,人老了嘛,駝背很正常,有什麼看的!」老人家的女兒卻不同意老太太的意見,跟我說:「醫生,您幫我給我媽看看吧,我們周邊鄰居和親戚這麼大年齡的人沒有這麼明顯駝背的,我們擔心會不會有什麼問題。」經過檢查後確定老人家是由於骨質疏鬆引起的老年駝背,家人這才放心。

 

人老了為什麼會「駝背」?
 

彎腰駝背,拄杖而行,牙齒稀少,頭髮花白,皮膚松馳,滿臉皺紋常被人們用來作為老人形象。

 

人老了為什麼會「駝背」?
 

為什麼老人容易發生駝背呢?

骨質疏鬆是最主要的原因。隨著年齡的增加,一部分老年人會發生骨質疏鬆,骨強度下降,很容易發生微小骨折,骨折發生後椎體壓縮,椎體前後較後部的椎體壓縮的更多,此時長方形的椎體就成為楔形,呈前低後高的形態。如果多個椎體發生這樣的骨折,脊柱就會明顯向前彎曲而出現駝背。被壓縮的椎體越多,壓縮的程度越厲害、駝背就會越嚴重。

 

人老了為什麼會「駝背」?

當然肌肉和韌帶變得鬆弛也是一個重要原因。上了年紀後,肌肉的強度和彈性下降,缺少了肌肉和韌帶有力的「把持」,脊柱會不斷的向前彎曲,久而久之,也會加重駝背的形成。

 

女性在絕經後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所以駝背以老年婦女居多。

 

人老了為什麼會「駝背」?

 

有什麼危害?

絕大多數人沒把駝背當回事,因為它不像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情況對身體影響明顯。輕度駝背除形象不佳外,一般沒有明顯影響。但駝背嚴重時會影響老人的生活質量,除了有明顯的腰背疼痛、行走不便外,還會由於胸廓的變形,影響心肺功能。由於駝背是漸進的,不易察覺,一般需要很多年的時間,開始時,人們都不太在意,一旦形成駝背,則很難糾正。

  
人老了為什麼會「駝背」?

 

如何預防?

在很多人的眼裡,上了年紀出現駝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事實上,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採取措施進行預防,當我們老了,不一定會駝背。

1、坐椅不能太軟,不宜久坐,床墊軟硬要合適

特別是看電視坐沙發時,如果沙發過軟,很難保持正確坐姿,可加重駝背的形成。老年人多喜愛下棋或打牌,此時應避免久坐而且要注意坐姿。硬度合適的床墊也很重要,良好的床墊不論在平臥還是側臥應均能保持脊柱正常生理彎曲。

2、預防骨質疏鬆最重要,如果已經存在骨質疏鬆,應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進行系統的治療。

3、適當鍛鍊,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預防骨質疏鬆,從而減少駝背發生。

4、出現骨質疏鬆後,應適當減少彎腰拾物動作。避免摔倒,避免骨折。

 

在日常生活中,不論站立、行走或坐著,隨時有意識地挺直上身,抬頭挺胸,不僅優雅,還能預防駝背,何樂不為?

 

資料來源:今日頭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