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常進行有氧運動,仍離不開弱肌體質?

2020-07-22

【早安健康/ 莊芷瑄(運動管理師)】現代上班族因坐得久,動得少,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動作太久,或是重複著特定的姿勢,導致身體毛病越來越多,亞健康族群也隨之增加,特別是久坐的上班族坐姿不良不僅會有肌肉關節上的問題,偏頭痛、腸胃道不適、高血壓、便祕,甚至是心理上的沒自信、憂鬱等,都息息相關。
其實原因在於, 姿勢不良影響體態排列,骨骼歪斜進而壓迫神經,影響許多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或是自律神經失調。

每小時活動筋骨10分鐘 把握每日運動量

近幾年健康意識抬頭,運動人口逐年增加,越來越多人注重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的生活品質,建議上班族多以步行、腳踏車等取代交通工具,搭乘電梯改以用走樓梯的方式,並善用上班時間,像是每上班一小時就站起來活動筋骨十分鐘,這樣以一天工作八小時下來也能夠累積八十分鐘的運動量,這種累積運動時間的方式,非常適合現代忙碌的上班族。

有氧運動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心情變愉悅

一般運動種類我們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有氧運動、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缺一不可,那這三種運動類型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又各別會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有氧運動搭配健康的飲食習慣,除了可以減脂減肥控制體重之外,還可以幫助控制血壓及血糖,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HDL)並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在體內的濃度,當整體免疫力提升,可以降低疾病風險,同時幫助預防慢性病或復發。 (編輯推薦:糖尿病沒有特效藥,醫師教你這樣運動才最有效控制血糖)

此外,有氧運動重要的是 強化心肺耐力,增加一顆心臟的心輸出量及攝氧量,擁有一顆強壯的心臟,有效打出血液,全身的血液循環便能有所改善。更驚喜的是,進行有氧運動時,還能刺激我們的大腦分泌多巴胺,使心情變得放鬆愉悅,使你變得更有自信,幫助提升整體工作表現哦! (編輯推薦:運動不當泡芙族!6大「好心情食物」燃脂代謝更夠力)

肌肉流失女比男快 膝關節疼痛等問題叢生

大部分的女性都比較喜歡進行有氧運動,而排斥肌力訓練,但因荷爾蒙的關係,三十歲之後肌肉量流失的速度相對男性來的要快,所以 

肌力訓練

是非常重要的,全身的關節需要靠肌肉來做保護與支撐,尤其是膝關節,它所需要承受你全身的體重,相對一旦下肢肌力不足,就會衍生出膝關節疼痛、骨質疏鬆等問題,針對上班族而言,肌力不足,導致坐姿不良,脊椎就會開始有歪斜變形的狀況;常見的狀況像是駝背,頸椎前傾的狀況下,上背肌群較無力;有骨盆前傾狀況的上班族,建議可以先從腹部、核心軀幹肌群開始著手,加強腰椎的支撐度。肌肉量提升,除了幫助修飾線條、提升日常活動上的表現外,也提升基礎代謝率,是打造不易復胖體質的不二法門。

洗澡完後做伸展操 可幫助睡眠

伸展運動是建議可以每天於洗完澡後進行的,當身體最暖和時進行伸展,效果更好之外還能幫助睡眠,那做伸展運動到底有什麼幫助呢?我們長時間固定在同一個姿勢過久,像剛才有提到姿態歪斜,像是駝背、脊椎側彎、骨盆前傾或後傾,都會使同側的肌群過於緊繃,常見上班族緊繃的肌群,如胸部肌群、下背肌群等,肌肉開始失去彈性,變得沒有力量,訓練成效大打折扣外甚至導致緊繃的狀況更嚴重,肌力不平衡,容易抽筋等,透過伸展使肌肉恢復彈性,坐在辦公桌前就能減緩肩頸痠痛的疲憊感。 (編輯推薦:駝背圓肩導致身體發炎不自知!4招邊矯正邊瘦身)

肌力訓練先有氧運動後 效果最好

運動的時間點也是很重要的,很多人都會反應,為什麼我每天跑步都沒有變瘦?有氧運動所消耗的能源大致為醣類、脂肪和蛋白質,並會依體內這些能源的多寡有所變化,若只單純做有氧運動的話,基本上前二十分鐘只會消耗到醣類,不會到脂肪的部分,當然就會覺得減脂的成效很不理想,而因為有氧運動持續太久會消耗蛋白質,為防止肌肉量的流失,在你的運動習慣中,不能只有有氧運動唷!

若今天的課表同時有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的話,建議先進行肌力訓練消耗肝醣;倘若先做有氧運動,結束會感受到短暫的肌肉疲勞,影響接下來肌力訓練的運動表現,所以,將有氧運動放在後者或是單獨拉一天出來訓練會比較理想唷!

持續有氧與肌力訓練 每週半小時循序漸進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你想要開始養成運動習慣的第一步,可以先從每週一天開始,每次半小時至一小時,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先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再循序漸進增加天數,三個月後回來檢視自己,相信都會有很大的收穫哦!

———————————————————————————————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2353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