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識食有助你增肌和減脂

2020-11-05

 我常常和學生在下課的時候聊天,有時候聊聊近況,有時候討論課堂上的動作。上週六中午下課的時候,我一如往常的跟學生一邊閒聊一邊走出教室。


我說:「你們接下來要去吃飯了吧?」
「老師,這時候吃飯不是會變胖嗎?運動之後,不是應該等2小時以後再吃嗎?」

「不!不!不!不是喔!要在運動後的黃金30分鐘內吃,給肌肉好的補給,才能幫助肌肉修復喔!」

其實,在辛苦鍛鍊的之後,肌肉是最需要營養的狀態喔!我們可以把身體(肌肉),想像成一輛汽車;當汽車沒有油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馬上去加油,否則,不但車子動不了,一直空轉也容易讓零件故障不是嗎?所以,在運動後的黃金30分鐘到1小時以內,是最需要幫身體加油的時間喔!

掌握鍛鍊三要素,讓你輕鬆養肌肉:運動、營養、休息,取得三要素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適當的運動、補充營養和充足的睡眠都是不可或缺的喔!當然,不只運動後怎麼吃很重要,運動前吃對食物,還能讓運動更有效果!

很多同學問我:「老師,為什麼我認真運動,卻一直瘦不下來呢?」
原因很簡單,老師只能幫你鍛鍊身體,吃東西這件事還是得靠你自己呀!什麼該吃、什麼時候吃,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佳的運動前飲食時間:運動前2小時內完食

肚子餓或是吃太飽的時候,運動對身體和內臟機能都會有負擔。因此,運動前的進食,最好在2小時以內完食會比較好。食物的消化,最少要用3小時才能完全消化完畢,所以,在飯後2小時運動是最好的,既不會太飽也不會太餓。

肚子餓運動,很容易會因為血糖過低,造成頭暈影響運動效果,甚至有造成運動傷害的危機。另外,吃太飽運動,會對腸胃的負擔過大,腸胃脹脹的也無法專心運動,更可能會有嘔吐噁心等現象發生。可是,我們通常都是一下班就去運動,根本沒有時間吃飯,那該怎麼辦呢?

運動前沒時間吃飯的你,可以這樣吃

選擇不需要太多時間消化的食物,以及能短時間轉化能量的食物。像是香蕉、蘋果等水果,或能量飲料,運動能量棒等等。盡可能避免,攝取過多的湯湯水水。在運動過程中,有很多時候會彎曲身體,這時候,如果太多的水分在胃部,也容易會有噁心想吐或是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運動後的30分鐘到1小時,是肌肉最餓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給身體什麼,身體都會照單全收。所以,很多人都會在運動過後,補充蛋白質,吃雞胸肉、喝豆漿。但是你知道,運動後是最適合吃飯的時機嗎?沒錯,運動後吃碳水化合物最好了!因為,運動時所消耗的肝醣,需要靠好的碳水化合物來修復,讓體力快速回復,並且不會儲存成為脂肪。

為什麼,運動後要在30分鐘到1小時的黃金時間內吃飯呢?除了,讓肌肉得到好的營養和修復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避免延遲性飲食。有很多人,運動後忍耐很久才吃飯,於是乎,身體的血糖值,一下從最低飆升到最高,這時候負責給細胞運輸能量的胰島素,就會大量分泌,大量分泌的胰島素,不僅會給肌肉細胞供給能量,同時也會給脂肪供能,這就是延遲性飲食,造成脂肪囤積的過程。


掌握黃金時間,搭配黃金比例。運動後,你可以這樣吃

肌肉的修復,需要的是蛋白質,搭配維他命可以讓蛋白質吸收加成。這時候我們可以吃,無糖的優格、豆腐沙拉、豆漿、柳橙汁等。再搭配好的碳水化合物,地瓜、五穀飯,熱量最好控制在300~400卡之間,才不會過量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黃金比例是3:1,例如:一碗雞肉飯加顆滷蛋。沒有時間準備的你,便利商店是很好的選擇,每樣食物都有清楚標示公克和熱量。可以吃個鮪魚御飯團或是地瓜,搭配無糖優格,就是完美的黃金比例囉!

另外,每個月可以定一天是欺騙日!開心的吃,也會幫助減重喔!我們的身體就是一支龐大的軍隊,當身體發現每天只能派800個兵去打仗,這時候指揮官就會很精簡的用兵。這就是我們長期低卡飲食身體的情況,當身體已經適應一天只有800卡可以消耗,那麼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這時候我們可以騙一下身體,多吃一點點,告訴身體,其實有1200卡可以使用,那麼身體的代謝率就會上升,就能夠成功的突破減重停滯期!從今天起,掌握黃金時間,把握黃金比例,讓我們一起聰明吃出好身材吧!

------------------------------------------------------------------------------------------

想知運動後應該多吃什麼,可閱讀全文: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7264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