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舌頭運動活化大腦神經,減緩失智!

2020-11-18

舌頭看起來只是幫助嘗味道的器官,但其實它跟大腦的活化鏈結很有關係。陽明大學牙醫學系特聘教授許明倫說,美國老年醫學的權威期刊《Aging》,在 2020 年剛公佈了一份長達 22 年的研究數據,發現咀嚼能力跟年齡造成的智力衰退有關;而想要擁有完整的咀嚼能力,就需要健壯的舌頭、嘴唇來協助,所以訓練舌頭跟嘴唇的運動,其實是有幫助的。

「我們都知道,對於有膀胱問題、或是生產後的婦女,會教他們做『凱格爾運動』,維持骨盆群肌肉的健康。而口腔肌肉其實也是要透過訓練才不會有『肌少症』的問題,所以每天 3 次、每次 3 分鐘的健口操,其實可以降低失智、失能,還有吸入性肺炎的發生。」許明倫說。

讓「舌頭碰到鼻子」幫助活化大腦神經!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咀嚼與吞嚥團隊講師蔡法慈表示,舌頭是口腔在進行吞嚥飲食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在吞嚥的時候,舌頭可以幫助吞嚥的動作順利進行。

吞嚥的分期

口腔準備期:又有預備期跟準備動作期,透過肌肉、牙齒的合作,把食物變成容易吞嚥的食團,同時品嚐食物的味道。
口腔期:食物停留在口腔時,口腔準備把食物吞往咽喉的狀態。
咽部期:食物吞下去的時候,必須把氣管關起來,咽喉肌肉要震動,避免嗆到。
食道期:食物在食道中慢慢推進的狀態。

而舌頭在口腔準備期會先把食物攪拌成「食團」,方便吞嚥,然後口腔期,舌頭則是幫助食物往咽喉的位置送,「如果把舌頭平貼下顎或上顎,完全不動彈,其實會很難吞嚥。」蔡法慈說,而想要看看自己的舌頭夠不夠強壯,可以先試著讓舌頭碰到鼻子,即使沒辦法碰到鼻子,如果可以很順利伸展,也代表舌頭還算健康。

所以訓練強壯的舌頭,可以幫助咀嚼順利進行,同時刺激大腦神經的鏈結,幫助活化大腦神經,減緩失智症的發生。許明倫說,退化很難避免、或是完全沒有,但至少可以減緩。

減緩失智、失能、吸入性肺炎可做 6 招運動

葉法慈說,其實舌頭可以用 7 招方式來訓練,除了上下左右的伸展之外,還有前、後,以及捲曲繞圈的方式,都可以讓舌頭的肌肉運動到最大範圍。

向上:盡力頂到鼻子 向下:盡力舔到下巴 向左:盡力舔到左臉頰
向右:盡力舔到右臉頰 向前:盡力頂到鼻子
向後:舌頭往內捲,盡力往舌根去
繞圈:先順時針再逆時針繞圈 

--------------------------------------------------------------
文章:https://heho.com.tw/archives/136175

返回